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色彩描述檔

色彩描述檔

色彩描述檔能吃嗎,聽說數位出版相關的設計師必須靠它吃飯的?

ICC Profile是為了控管從設計到輸出都能有個標準的和統一的格式存在,不會在中途迷路而迷失方向永遠回不了家,為此,從螢幕到設計軟體到檔案到印刷設備都可以符合ICC Profile來得到統一的可能性,減少誤差,讓數位出版相關的設計師找的到回家吃飯的路。




ICC-International Color Consortium, 國際色彩聯盟,建立了色彩特性描述檔的標準格式,稱為ICC標準格式(Profile Specification),針對目前所有圖像檔案格式在此標準下定義設備色彩描述檔 ( Device Profile ) 的整合,以交換各媒體裝置的色彩特性描述 ( Device Characterization ),因此使用ICC Profile(色彩描述檔),作為不同設備之間色彩轉換的依據、標準,使得色彩能一致地表現在不同的設備上。







從開啟檔案開始,以Photoshop來說,決定檔案色彩描述檔的原則有兩個,一是指定描述檔,二是螢幕使用中的色彩描述檔。





數位出版設計師如何使用ICC系統來找到回家吃飯的路,今天就用ADOBE的Photoshop來做筆記吧,使用ICC其中一個簡單的方法,就在顏色設定、指定描述檔、轉換為描述檔這三個。





指定描述檔的用意是在,你知道你的輸出設備,例如印刷機所使用的色彩描述檔是Japan Color 2001 Coated,所以你將檔案的色彩描述檔手動的指定為相同的色彩描述檔,以便於編輯或瀏覽檔案時得到輸出最終結果最接近的色彩樣貌。

不過任何軟體的CMYK色彩描述檔都是以模擬轉譯的方式重現在任何的螢幕所使用的色彩描述檔。





轉換為描述檔是你想要將某一個檔案本身所使用的色彩描述檔透過程式(例如Photoshop)轉譯的過程,轉成你想要的色彩描述檔,簡言之就是A轉成B。會需要這樣的操作可能的情況之一就是想擴充目標檔案的色域表現。

有一種情況是,檔案本身不帶色彩描述檔,只保留色彩數值資訊,由某個程式開啟則由某個程式色彩描述檔來呈現色彩空間。





顏色設定是在記住設計師的使用習慣,RGB要使用什麼色彩描述檔,CMYK要使用什麼色彩描述檔等,且載入檔案時,要對檔案如何做色彩描述檔的設定都可以在這功能下做定義。其目的也是在盡可能的統一從輸入(設計、攝影)到輸出(印刷、網頁、影片)時的色彩描述檔(簡單說就是統一選用的色彩空間,後面會做說明)。




Photoshop開新檔案時未做過任何色彩描述檔指定,存檔時會依螢幕所使用的色彩描述檔崁入ICC Profile。

儲存時,軟體有可能會提示你,是否要將ICC系統資訊崁入到檔案之中,以利可讀取的下個設備使用色彩描述檔來達到重現相同的色彩空間。

在一般實務上,因為印刷廠知道一般設計師(美工)不會做色彩管理,以及另外一個原因是電腦螢幕大部分使用sRGB色彩描述檔,使用者或設計師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檔案可能會被軟體設定與螢幕相同的色彩描述檔,另一個原因是印刷設備未使用ICC系統,而是使用廠商自己的色彩定義系統,檔案假設崁入了ICC色彩描述檔定義了色彩空間,可能導致需要做轉譯來適合印刷設備,過程使原始色彩資訊對應的色彩空間跑掉,印刷廠都會告知送件原稿不要崁入ICC描述檔。

色彩資訊與色彩描述檔的不同是,色彩資訊指的是色彩的資料定義,而非顏色定義,例如RGB的R210、G180、B70,CMYK的C70、M50、Y0、K20,色彩描述檔則是取用一個色彩空間並將色彩資訊的值定義在色彩空間之中的顏色定義。




Photoshop開新檔案時未做過任何色彩描述檔指定,存檔時會依螢幕所使用的色彩描述檔(Adobe RGB)崁入ICC Profile。




Illustrator並沒有轉換為描述檔的功能。




色彩描述檔非常的多,但常見的只有幾種。




Illustrator叫做色彩設定、和Photoshop的顏色設定字不同功能相同。




 
圖片是瑞昱的顯示卡輸出晶片,並非螢幕的影像處理晶片,借為示意。

螢幕不管是CRT、LCD還是映像管,只要是給桌上電腦用的一定會有影像處理晶片,而通常內崁了ICC Proflie色彩描述檔(做為韌體),讓作業系統的色彩資訊能被螢幕的色彩描述檔運用。





通常可以在螢幕的設定中找到色彩描述檔的選項,目前不少螢幕可選擇不同的色彩描述檔來使用,大多是sRGB和ADOBE RGB(1998)這兩種。







不同色彩描述檔會使用不同的色彩空間,重點不在色域有多廣,而是在能否統一色彩才使用ICC,但可見ADOBE一直想統一這個領域,希望其他的設備商都能以他為通用標準。




 

以個特別例子作為解說,可以把不同的色彩空間想成平行宇宙,很多人創造了許多平行宇宙,為各個宇宙畫上了座標,就是色彩描述檔,因為是不同人做的,所以都會有些差異,每個人都喜歡自己做出來的宇宙空間,導致大部分情況彼此不相容,於是得靠做軟體的廠商找到不同宇宙彼此類似的地方做互換的可能來實現色彩描述檔轉譯的可能。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相機也有色彩管理的機制在,Adobe RGB(1998)色域比較廣,使用Adobe RGB色彩描述檔作為相片能儲存更多的色彩資訊,可是考慮到螢幕大部分支援sRGB,更多的情況是,網路閱覽器(Internet Browser)所使用的PostScript頁面描述語言(程式語言)只支援sRGB,因此轉譯的過程中不只色域變窄還失真。

http://www.twom.com.tw/new-article/090708/w.htm
螢幕校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